学科科研
 
 
博 士 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博 士 点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
发布日期:2023-07-01   浏览次数: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于1978年招收本科生,198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0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 “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6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批江苏省第三期优势学科,2022年继续获批江苏省第四期优势学科。总体来说,本学科专业招生较早,获批硕士、博士及博士后流动站授权点齐全,近几年在江苏省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本学科经过40几年的发展,形成“系统安全与信息安全”、“多媒体与智能计算”、“物联网设备与系统”、“数据处理与数据工程”、“服务计算与软件系统”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学科研究基础。目前本学科已有博导16人,43名专任教师中具有本学科博士学位教师比例62.8%,具有连续半年以上境外留学、教学或科研经历教师比例32.2%。高层次人才包括江苏省“333”工程人才7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1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特聘教授”3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3人,师资力量雄厚。近五年来,已完成国家“863”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预研和装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省部级科技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0多项。取得了一批有特色和创新的研究成果,相关理论与技术所开发的系统得到了成功实施和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学科注重结合学校工科优势,发挥计算机学科基础性、前沿性的特点,通过学科交叉和渗透,在行业应用和区域服务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学科建有江苏省“工业网络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大数据泛在感知与智能农业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相关技术辐射到农产品加工设备、农业温室控制技术和远程灌溉系统等领域,3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形成了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为核心学科、农业机械为创新载体的学科特色;学科注重面向江苏区域的经济发展服务,五年内有60余项专利实现了成果转化,以关键技术支持40余家企业,产生较大经济效益,累计获得省部级奖项20余项,其中牵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二等奖2项;在社会效益上,本学科专利技术支持的“惠龙e通货物运输集中配送电商平台”,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的区域典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视察的2个项目之一。

本学科在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和国际影响方面,均具有优良的表现。至今已培养本科毕业生近10000人,硕士毕业生2000余人,博士毕业生50余人。毕业生多数在百度、腾讯、高盛等IT公司或知名企业信息部门工作,部分到高等学校、研究所以及安全局和公安局等国家机关核心机构工作。毕业生中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5人次在隐蔽战线获一、二等功,多人在海外大学任教,60余人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任教。此外,在面向国家隐蔽战线和高端国际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色,如:承担有公安部“七二三”网络安全特殊人才培训任务;面向非洲、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友好地区和国家,招收了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已形成完善的留学生培养体系。学科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师德教育,设立学业导师与生活辅导员,以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8-2023.cs.ujs.edu.cn. All rights rest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0371 Email:js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