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生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专业 > 正文
 
通信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次数:
 

本专业创建于1997年,1998年开始正式招生,2009年被评为江苏大学品牌专业,2010年被遴选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同年入选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全国47所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通信工程专业之一。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中,本专业2022年排名为54/282、2021年排名为53/283,均排名为A。专业所在学科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通信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拥有一支以江苏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为81%、博士学位占比为 69%、硕导与博导比例为75%,有56%的专任教师具备海外留学经历。专业另聘有兼职教师7人(含江苏省本科产业教授1人)。

本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服务本省、国家信息通信产业需求的人才为目标,面向通信设备、通信网络、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等信息通信领域,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健全的人格身心、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知识视野,能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系统原理;特色课程为通信网、移动通信系统、微波电路与天线、通信工程实践等课程。其中,面对当前IT技术全面融入通信产业的重大产业变革,本专业与时俱进围绕“云网融合”、“可编程网络”等产业迫切需要的技术设置了“通信工程实践”环节,包括Linux基础、网络编程基础、云计算应用与开发、网络安全实践、未来网络技术等9门实践课,由校企教师、专家协同授课,人才培养特色侧重于新一代通信网建设、运维、开发的专业人才培养。

依托学院所建设的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现已建成通信原理、光纤通信、射频与微波技术、数据通信网络、DSP技术与应用、物联网与机器人等专业实验室7个,与ALTERA公司、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2个,与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镇江电信等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3家,为学生的实验实训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

专业近年来积极推进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实施以未来通信与网络开发、机器人通信开发为代表的创新实践训练,并组织学生参加多个国A赛事、申报创新训练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2016~2022年,本专业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等创新项目共231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39项、校级和地市级163项;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华为ICT大赛等国A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49项、其他奖项45项。

近五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平均96.78%,就业地域主要集中在本省和长三角地区;就业岗位集中于ICT领域,其中涉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网络建设/运维/开发的岗位,近五年平均占比为85.3%,主要从事岗位与专业培养目标吻合。

在考研升学率方面,本专业在2008~2022的15年间,总计招生33个班,约990人,共计考取研究生 258人,平均升学率为26%。其中,2020届升学率为49%、2021届升学率为29%、2022届升学率为43%,近三年平均升学率为40.1%。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8-2023.cs.ujs.edu.cn. All rights rest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0371 Email:js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