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生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专业 > 正文
 
信息安全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次数:
 

江苏大学信息安全专业设立于2003年,是国内较早设立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是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专业,江苏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核心专业。

图1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大学信息安全专业

本专业以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宗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遵守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强、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自然科学基础和扎实宽厚的信息安全专业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五年左右的时间,在信息安全或相关领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的研发、分析、设计、项目管理、运维等工作,能够解决信息安全或相关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信息安全专业是数学,计算机,通信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信息保障的有关科学和技术。本专业从我校工科特色出发,有机融合计算机应用、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学科,通过学习计算机硬件基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及安全,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安全导论,信息安全数学,信息论与编码,密码学,软件系统安全,入侵防御技术及应用,渗透测试,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等课程,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安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与信息安全有关的条例/法规,具有计算机安全和法律意识,并具有安全管理的能力;掌握安全策略规划的原理与方法,具有安全工程管理与维护的能力;具有安全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信息安全专业与政府、国防、金融、制造、商业等部门和行业密切相关,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毕业生活跃在公安厅、国安局、银行、安全公司等单位的关键职能部门,成为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高级专门人才,既可以从事渗透测试工程师、安全服务工程师、漏洞挖掘工程师、应急响应工程师等信息安全行业岗位,也可以在IT领域从事高级软件工程师、网络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计算机应用工作。

图2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省份及城市

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信息安全竞赛、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测试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竞赛中年获奖150余人次,近三分之一的专业学生保研或考研至包括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985、211学校在内的高校继续深造。

图3 江苏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护网行动、学科竞赛等获得的荣誉证书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8-2023.cs.ujs.edu.cn. All rights rest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0371 Email:js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