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生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专业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次数: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78年开始筹备,同年9月招收电子师资班。1979年成立计算机教研室。1984年成立信息工程系,开始招收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本科生,1985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华东工学院联合招生),1990年获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3年本专业获批校品牌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2005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点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本专业成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16年获批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获B+等级。2018年获批江苏省优势学科第三期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2016、2019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江苏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江苏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重点产业学院核心支撑专业。专业已培养34届毕业生,毕业生人数超过2600人。

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从事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应用、开发、研究和教学等工作,也可报考计算机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能够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全面的系统分析、开发、实践能力和项目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跨学科计算机工程技术高级人才。可从事计算机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或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创新意识和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经过锻炼,能成为 IT 行业工程师、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高级人才。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3: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4: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5:能够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系统平台、软硬件工具和仿真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仿真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系统平台、软硬件工具和仿真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仿真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7: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领域相关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8: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能够就计算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理解和掌握计算机领域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能力。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逻辑、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技术、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人工智能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8-2023.cs.ujs.edu.cn. All rights rest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0371 Email:jsj@ujs.edu.cn